Party building learning党建学习

两会微议②|从“满盘红”看政府去年的“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0-05-26  |  点击率:

  全国两会前夕,国务院对外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就业、减税降费、民生、生态环保等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人民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关切,交出了一份“满盘红”的成绩单。

  人民政府爱人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人民政府为人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执政为民的信念,为民服务的价值,始终贯穿于我们国家向前迈进的每一步。尤其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和政府一方面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同时间赛跑、勇敢与病魔较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另一方面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必胜信心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人民政府惠人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和政府在想问题、办事情时,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忧民所忧、乐民所乐,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问题,尤其要大力解决民生领域的问题。过去一年来,党和政府在民生领域方面采取了一大批惠民举措,做了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居民医保人均财政新增补助15元用于大病保险、落实大病保险起付线调整政策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只要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斗争精神、实际行动实干前行,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的新实践、新成效、新境界。

  责任编辑:杨安军 肖华智 冉彪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