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ral tourism乡村旅游

腊年腊月,到万松里品尝香肠成长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03-04  |  点击率:

        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味准备好了吗?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过年已经进入倒计时。

IMG_20210115_225150.jpg
      《舌尖上的中国》曾有这般描述:“这是盐的味道,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这些味道,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而我们记忆中的香肠味也正是这些味儿的交织。在万松里的美食圈,一眼望去栏杆上的香肠,一根一根、一串一串的红白相间甚是喜人,今天就来揭秘万松里香肠成长的味道。
QQ图片20210122183723.gif
       一味:古法灌肠之味
       中国的香肠制作有着悠久的历史,香肠制作始载于北魏《齐民要术》的“灌肠法”,万松里香肠制作延续古法,不加淀粉,灌肠予之,主打广味儿香肠,甜而不腻,鲜味清奇。具体灌肠步骤:
       精选猪肉:万松里制作美味香肠的第一道关,便是精选上等的跑山猪肉,主要是用猪的前夹心和后腿部分精肉及足膘肥肉,并三七分,三分肥肉,七分瘦肉。
       准备工具:大肉盆、猪肠衣、灌香肠专用工具、棉线、剪刀、小针
       准备调料:低度陈酿白酒(或花香型)、胡椒粉、白糖、冰糖、腌渍盐、或少许生抽,根据口感需要还可加青花椒面、红花椒面、朝天椒面、海椒面等。
       手工现切:为保留原本细腻自然的口感,将肉洗净后采取人工现切,切成大拇指大小备用。
       腌渍备用:根据所切肉的比例,加入匹配好的所有佐料,及时拌均匀,腌渍十五分钟即可灌肠。
       古法灌肠:把肠衣的一头用棉绳系好,将灌肉小工具放在另一头,装灌完成用针在肠子上面扎几下(放气),避免发酵后气体撑破肠衣。最后按照既定的长短,用绳子系好,外部水分风干备用。
IMG_20201220_104851.jpg
 
IMG_20201220_122024.jpg
       二味:乡情人情之味
       万松里的香肠全部采用纯手工制作,在寒冬催冷月的季节,对乡里手作人而言那将是场冬季里的“冷战”,灌肠冷的猝不及防,坚持不懈为年味。烟熏热的酣畅淋漓,满身混杂着醇肉香,左邻右舍齐聚一堂,大家欣然相约,为解决劳务收入的同时,也展现传统手艺,巧手妇女们的欢乐,剂出了寒冬别样的烟火气。
IMG_20210116_121339.jpg
       三味:风火雨雪历练之味
        终于,香肠进入了时间锁住美好的千锤百炼房。提前备好的柏树枝、柑子枝、橘子皮、木炭已等候多时,辅以小火烟熏3-5天左右,让青烟聚拢在香肠周围翻滚,让香肠里的腥味和水汽出逃,让肠衣渗出亮晶晶的油珠,而后冷却1—2天后再熏,以此类推反复3次,颜色由红转至黄而后成为深刻的枣红,烟熏15-20天,可常年保存。
IMG_20201229_105329.jpg
       四:时间积淀之味
       就在1月的烟熏时光里,可爱的香肠在万松里,经历了寒风冷雨、临冬初雪及柔火缠绵的千锤百炼,腊梅飘香至,熏腌香肠露红颜,吊挂而堆叠,自带过年的踏实感和满足感。最好的东西,在最合适的季节做成美味,这是人间最可贵的“顺时而生”。
IMG_20201229_105437.jpg
       枣红的肉质,一下锅就散发别样的魅力。鲜味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前调:肉油缠绵的浓香,柏树枝、柑子枝的新香。中调:花椒、胡椒粉、冰糖幻化出的清香。后调:香料、白酒的余味香。出锅切片后入口即挑动味蕾,细嚼慢咽到阵阵唇齿留香味,真是肠到胃时方恨少。怎一个“馋”字了得。也可以蒸着吃、煮着吃、煎着吃、炒着吃、煲汤吃。更是老少皆宜,馈赠亲友的好礼,美味飘香,幸福长久。
IMG_20210115_224305.jpg
 
IMG_20210115_225305.jpg
 
        过去,也许你看过周遭流水浮灯,历过世间人影憧憧。现在,你更值得感受自然之美,静享自我时光,品今年年味之清奇,体乡愁之粘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