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ral tourism乡村旅游

醉美见证!万松里樱桃花下的十二时辰

发布时间:2024-03-25  |  点击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当待春中,草木蔓发。春天已在万松里的葡萄山中驻扎着了,春天已在万松里的桃花山中逡巡着了,春天已在万松里的樱桃花中飘举着了,石器绵延,当令的樱桃花儿翩跹起舞。于是,坠入了岁月,醉美了时光,当这中华古计的十二个优美时辰,遇到辛丑年万松里的樱桃花姑娘时,或点缀白天与黑夜的优美景致,或阐述卯时至寅时的顺时之道理,或见证松里风物人文的魅力,一切“樱”你而美。

 IMG_20210221_135106.jpg
 
       一、子时  23:00-1:00
       在古代,按照昼夜划分。一天有十二个时辰,每个时辰代表现今的两个小时,西周时,以地支表示,美丽的时辰都有了专属的名字。“古历分日,起于子半”,子时为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此时万松里的夜空幽幽遇明月,如心灵的窗户般明亮,星星也欢快的出来热闹了,没有《枫桥夜泊》中“夜半钟声到客船”,只有半夜樱桃酣香睡,睡心睡眼睡安然,换得身心与自在。
 微信图片_20210221191336.jpg
 
       二、丑时  1:00-3:00
       丑是“扭”的本字,据传,天地间似有一双大手,正把夜幕与白天互相扭转,恰似“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此时的樱桃花静静守候着夜,随月光升腾,随星光迢遥,随春风摇曳,与自然生长中养精蓄锐。
 微信图片_20210221191403.jpg
       三、寅时  3:00-5:00
       寅时是夜与日的交替,也称为平旦、旦日等,此时,太阳未出地平线,天际隐现一生机,初八九的夜空依然是“星月传奇”。但当镜头没有望向星空时,樱桃花在黑暗中更显洁白、静谧,如“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的狂雪,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飞雪,如“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的寒雪,展现“黎明前的黑暗”中最美的容颜,斯如,《晨起》 “浮生又一日,开卷就窗光”。
 微信图片_20210221191513.jpg
       四、卯时  5:00-7:00
       那鱼肚白初露,此时万松里晨光已开,晨练的人儿早已踏上樱桃花道,每天七点正是松里人们的晨练时光,或一两前行,或三五成群,奔赴运动场,一天的生活从运动开始,太阳冉冉初升正值未晓天,樱桃花在阳光罅隙间悄然睁颜,或含苞待放,或喜笑颜开,“秦楼出佳丽,正值朝日光”。
 微信图片_20210221192433.jpg
       五、辰时  7:00-9:00
       食时,又名早食,此时万松里的上空阳光乍现,樱桃花道生机涌现,家禽也薅起了吃食, “朝食有麦饘,晨起有布衣”,此时,“早宜粥,宜淡素,饱摩腹,徐行五六十步”,在鸟语花香中结束晨练后,大家稍事休整,尽享美味的早餐。
 微信图片_20210221192223.jpg
       六、巳时  9:00-11:00
       隅中,又名日禺。临近中午,艳阳当空,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随心而至,樱桃花肆意绽放,时而低吟着花瓣随风零落,时而欢愉着呼朋引伴油菜花,它见证着此时一天中的第一个工作效率高的黄金时刻,时刻不忘开启“学习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221192748.jpg
       七、午时  11:00-13:00
       日中,又名日正、中午。太阳正运行至天宇,光线最强烈,此时是人们的午餐时刻,要吃得美美的,饭后在樱桃花道下与友人、同事,却话家常,感受春光的抚慰,不亦乐乎,正如“日中为噬嗑,交易是寻常。”
 微信图片_20210221193022.jpg
       八、未时  13:00-15:00
       日仄,又名日昳、日央、日跌,这时的太阳位置,与隅中是相对的,人们从困顿中醒来,慢慢调整,迎来一天中的第二个高效工作的黄金时刻,“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此时也是出游踏春的好时机,樱桃花也被未时阳光照出了懒洋洋的姿态,不知是否也在打盹呢。
 微信图片_20210221193251.jpg
       九、申时  15:00-17:00
       《淮南子·天文训》里曾说,“(日)至于悲谷,是谓晡时。”哺时,又名日铺、夕食,秦汉时期,人们一天只吃两顿饭,此时,是他们第二次吃饭。 白居易也说,“但惜春将晚,宁愁日渐晡。”莫愁日光西斜,应是大好春光。
 微信图片_20210221193306.jpg
       十、酉时  17:00-19:00
       日入,意为太阳落山之时,是白天进入黑夜的标志,在樱桃花的见证下,人们开始收工返家,家禽也开始归巢,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此时阳光逐渐隐退,好一个“余霞带远天,清景赴遐想”。
 微信图片_20210221193329.jpg
       十一、戌时  19:00-21:00
       黄昏,天地昏黄,万物朦胧,天将黑未黑,樱花树下寂静一片,它也见证了这安静的时段,人们也在安静的学习,享受一天中最后的惬意,若有日间看书得意处,复取阅之。
 微信图片_20210221191102.jpg
       十二、亥时  21:00-23:00
       人定,这是一昼夜的最后一个时辰,人定亦是人静,应是踏出烦忧路,安心抚心情,切勿心浮气躁,好好休息,把细碎的烦恼丢掉,挂好月亮睡个好觉,前行的灯已打开,照亮夜归路。
 微信图片_20210221190452.jpg
       在斗转星移间,绽放自己独有的色彩,在日升日落间,见证无声的人文故事,于“东风送春归,发我枝上花”中展现着万物有定时,万事有定期。二月樱桃花、油菜花,三月、四月···樱花、李花、梨花、桃花···绿水青山忆乡愁,春夏秋冬好去处。万松里,欢迎您。
IMG_20210221_1255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