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 building learning党建学习

两会微议(32)|“两手”发力 止于至善

发布时间:2020-05-23  |  点击率: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锤定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过改革实践,我们认识到,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将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结合得更好一些,这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

  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把市场机制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比喻为“看不见的手”,认为市场在经济发展中具有自发性的调控功能。而另一位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中认为,应大力发扬政府对经济发展宏观调控这一“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从我国建国之初至改革开放前夕,计划和市场长期被视为一对针锋相对的“对子”,关系到“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对这一问题作了定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

  在这一历史性论断指引下,我国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道路。从党的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再到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历程把脉定向的理论飞跃。

  回首来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腾飞之路,就是一条不断探索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之路,就是一条“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同时发力,止于至善之路。

  完善市场机制,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受全球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建立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今年扩大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增加的财政资金,要全部用到市县基层,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支撑。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巨大优势,也充分说明了在社会救济、公共服务等市场失灵的领域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杨安军 肖华智 冉彪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 作者:七一客户端时评员 李诗杨